close
 

從來我並沒花太多太多精神在照顧我的眼睛

也沒想過有天~眼睛會出現什麼病狀

過年後第一天上班在公司忙著聯絡大家

突然間~並沒特別發生了什麼事後

我的左眼看東西變的有點扭曲

看東西變的不是很清楚

我以為是太累了

並沒有馬上去看醫生   回家休息後

隔天早上醒來情況依然沒好轉

下午帶完通告 我請了假趕往長庚醫院去做了詳細的檢查

醫生幫我安排了兩三項檢查後

點完散朣劑瞳孔放大後...

主治醫生告訴我  我是因為高度近視 所引起的黃斑部出血

醫生說了不能用力~不能喝酒~不能憋氣之類的

給了我止血藥

我問醫生多少可以好~~他說一兩個月~~

我沒有想太多~只是心裡有著超多的疑惑??

為什麼眼睛會這樣突然發生這種狀況??

什麼是黃斑部?黃斑部出血又會怎麼樣?我不懂??

於是去看了第二個醫生

這個醫生幫我做了更詳細的眼底攝影檢查

是一種很仔細的檢查~~

約莫需要花20分鐘來做這個檢查

檢查中還需一邊打顯影劑 一邊進行眼睛攝影

看完報告~醫生告訴我確定是單純的黃斑部出血~

沒有新生血管

他說這個是沒法預防的

高度近視者容易有機率發生

他說不用吃藥~~

請我六個星期後回去複診~

看看是否血有自行吸收掉還是有沒有惡化?

所有事情~上班.看書 上網等都可照平常作息生活

我問他何時可以看的清楚~他告訴我三個月~~

後來因為心理實在有太多的不安及不確定

我又去看了第三間眼科  方一強醫生

醫生依樣幫我做了詳細的檢查

一樣告訴我這個狀況是沒法預防的

我問他需要吃些營養品或什麼來改善這個狀況

他告訴我不要抽煙 喝酒  熬夜

不要用力揉眼睛..

我問他何時可以好

醫生說他碰過很多不同病例

有人幾個星期血塊就沒了  有人幾個月

有人血塊消失後視力就恢復  有人會因為纖維化  視力受損

出血部分因為位於視覺正中央~

所以即使勉強做手術也很容易傷害到其他好的細胞

很多情形都有可能

他請我十天後複診

看完了這個醫生

我大概明白了很多東西...也因此上網查了

黃斑部出血的相關文章~

 

但真正著墨在黃斑部出血的真的少之又少

大部分都在說老年黃斑部病變~~

我想~以下這篇應該算是一個最近期新聞的資訊吧~

也讓我更了解這個病....

 

近視超過800度的高度近視患者,容易提早造成眼球的老化,而其中最嚴重的合併症,會造成中心視力受損的「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病變在西方社會,常見於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眼球老化病變,不過,在台灣的高度近視患者通常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根據統計,在台灣就學人口中,有85﹪罹患近視,其中1/3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而在新竹科學園區,更有90﹪的人罹患近視,其中高達1/2是高度近視,這類族群往往是因為用眼過度或高度依賴光線工作而導致眼球提早老化。

國泰醫院發表黃斑部病變利用雷射治療追蹤成果,新竹分院眼科部主任陳營山表示,光動力雷射是現今治療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的方式之一,當眼睛因黃斑部病變引起脈絡膜新生血管,而造成黃斑部出血,採用光動力雷射治療,追蹤視力變化結果發現,約有三分之二患者在一次治療後效果明顯,追蹤兩年後視力都在持續改善中。

不過,醫師提醒,當一次的治療無法改善視力,就必須回歸傳統的合併治療,除了透過雷射,還必須進行眼球內注射來提升視力。

...........................................................................................................................

高度近視除易併發網膜剝離也容易併發其他視力喪失的病變 ,如黃斑部出血、…………….等等

為什麼高度近視患視網膜剝離比例如此高 ,歸類有以下兩個因素:一.是高度近視患者其眼軸較長,相對的其視網膜較脆弱、較薄 ,易出現變性,尤其是在週邊,最常見的是格子狀變性(lattice degeneration) ,因網膜較脆弱易因任何外界因素而致破裂剝離。 二.是高度近視者因眼球拉長後眼球內玻璃體容易出現液化或凝結現象,會牽扯其下脆弱部份之網膜造成裂孔剝離。



  凡事皆有徵兆,網膜剝離亦是 ,其徵狀有『飛蚊』, 乃是玻璃體變性或網膜色素逸出形成 ,最常見有三種型態 ,圓圈圈、小點或蜘蛛絲狀。另一方面常出現閃光 ,乃是網膜被牽扯所引起,尤其是在眼球轉動時特別明顯而隨著網膜剝離範圍變大 ,週邊視野會逐漸缺損,有人形容如窗簾由上往下降或由下往上升般遮住視線,而如前所提若連黃斑部也剝離則中心視線會喪失。



  因儀器及手術方法之進步 ,視網膜手術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但若剝離時間超過七天以上因視網膜與脈絡膜黏合性減低 ,手術成功率亦會降低。而因糖尿病等疾病引起的複雜性糖尿病網膜病變(rd)其成功率往往降低五成以下 。在治療方法上,早期發現有裂孔,而尚未剝離時可用雷射或冷凍將其裂孔封住 ,防止其擴大,而若不幸有剝離出現可用鞏膜扣壓術或玻璃體切開術來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